第07: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人防意识 提高防护技能
  编者按:

  今年9月16日是我国第十七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也是本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日。为配合做好本区全民国防教育、防空警报试鸣和疏散演练等工作,于8月16日至9月22日在全区组织开展“2017年全民国防教育人民防空集中宣传系列活动”。民众需要了解哪些防空知识?如何识别防空警报信号?空袭来临时,我们应该如何行动呢?本期,我们整理了防空警报以及人民防空的有关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防空警报基本知识

  1、人民防空警报的定义

  “人防防空警报”是“人民防空警报通信”的简称,是人民防空部门所独有的警报通信设施,是保障战时各级政府和人民防空部门迅速、准确地传递和发放空袭警报信号,组织指挥人民群众开展防空袭斗争的基本手段。

  2、人民防空警报器的分类

  人民防空警报器,是城市人民防空音响警报报知网的警报发音装置,它在防空警报信息处理控制中心的控制下,发出能引起人们强烈警觉的单音或组合警报信号。

  防空警报器的分类:(一)按能量转换方式可分为:电声警报器、电动警报器、手摇警报器和气动警报器四种(目前主要运用的是前三种);(二)按音响信号声压级大小可分为:大型警报器、中型警报器和小型警报器;(三)按使用条件的不同可分为:固定警报器和机动警报器。

  二、防空警报信号的区分

  和音响信号规定

  1、人民防空警报信号分类

  国家目前统一规定的城市人民防空警报信号有预先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信号和解除警报信号三种。

  2、预先警报信号规定

  预先警报信号规定: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特点是“长间隔”。预先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有攻击预兆时发放。

  3、空袭警报信号规定

  空袭警报信号规定: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特点是“短间隔”。空袭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攻击时发放。

  4、解除警报信号规定

  解除警报信号规定: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3分钟,特点是“无间隔”。解除警报是在空袭结束时发放。

  5、我市试鸣防空警报规定

  本市于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全民国防教育日”安排防空警报试鸣。

  三、人民防空人口疏散

  行动及要求

  人民防空的人口疏散行动,是战时为防备敌空袭,将可能遭敌空袭地区的人员等疏散撤离,并安置在较为安全地区的行动。通常在战争爆发前组织实施,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人民防空的人口疏散种类很多,按时机可分为:早期疏散、临战疏散和紧急疏散。

  早期疏散是指战争即将爆发至国家宣布进入战争状态之前的时间内,按照国家发布的战争动员令,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上级命令统一组织城市居民,按照城市人口疏散计划,向预定疏散地域实施疏散。这种疏散是在有战争征候,形势逐渐紧张期间进行的,一般要求一周内完成。

  临战疏散是指从国家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到战争爆发之前的城市疏散活动。此时,拟定临战疏散的居民应:立即树立进入战时的思想并进入工作战备状态,一切防空行动要听从人防;全家疏散的家庭,临行前要对住宅加固,排除水、电、燃气危险,处理宠物、牲畜、家禽,疏散后的联系方法及有关事宜应告知社区人防留守人员;有战时生产任务的居民,应参加生产设施搬迁;服从并遵守人防疏散预案的安排和规定,做到按规定时间、规定路线,携带规定的物品到达规定的疏散地域。

  紧急疏散是指居民在有空袭征兆并听到人防发出预先警报时的短时间离岗、离家、分散隐蔽的防护活动。主要目的是减少人员伤亡,生活依托不变。疏散动作是:分头快速离开重点目标,如电视通信中心;脱离危险区,如火焰、毒气扩散区,到达安全区。应注意:动作要快,时间越短越好,因为警报声和炸弹落地的时间间隔很短,且不确定;只携带防空应急包,扶老携幼,有时戴上口罩或面具;安全是相对的,不要找绝对安全的地方。地下比地上安全,学校比政府大楼安全,操场比楼房安全等等;一定要待解除警报后再返回,因为一次轰炸可能有几个批次、几十架飞机。

  四、民众应如何防护

  (一)空袭前的准备行动

  1、了解现代空袭兵器的基本知识,比如各种不同的轰炸机及导弹的外型,识别不同国家飞机符号。

  2、熟悉周围的防空隐蔽设施,明确疏散隐蔽路线。

  3、准备好随身携带的生活用品和药品,如手电筒、饮用水、急救包等。

  4、房间的玻璃窗均应帖上“米”字或“井”字形的纸条或布条,以防玻璃震碎伤人。

  (二)空袭时的防护行动

  1、听到预先警报时,应立即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切断电源,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线路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防空设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

  2、听到空袭警报时,除各行业(单位)必须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外,所有人员应就近进入防空设施隐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防空设施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在街上:车辆应迅速靠路边停下,行人要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处隐蔽,不要在高压线、危险房屋和油库等易燃易爆危险处停留。

  在公共场所:商店、影剧院以及车站、码头的人员应听从指挥有秩序地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不要慌张、拥挤、乱跑。

  在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5层以上)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独立卫生间、灶间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趴在床下、桌子下或蹲在屋角边,切忌站在窗口或露天阳台上。

  在空旷地: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或大树下疏散隐蔽,当发现炸弹在你附近投下或爆炸时,应迅速就地卧倒。方法是面部向下,掩住耳,张开嘴,闭上眼,胸和腹部不要紧贴地面,以防震伤。

  (三)空袭后的救护行动

  听到解除警报后,应当积极参加抢救,尽快恢复生活和生产秩序,把空袭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观察:了解隐蔽场地周围人员、设施的损伤情况,查明周围有无末爆炸的炸弹等可疑危险物。

  抢救:查看有无人员受伤、被埋或发生火灾,以视情况抢救。

  报告: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所在地的人员、物资损伤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绿岛
强化人防意识 提高防护技能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
崇明报专版07强化人防意识 提高防护技能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