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创业者铺平创业路
  □ 记者 石思嫣

  项目、资金、能力历来是创业的三大瓶颈,而提升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2015年,崇明启动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通过搭建创业实训平台,提供创业教育、创业指导,进一步激发有志者创业动力,让他们更加理性地认识创业、了解创业,实现创业梦。

  把创业教育送进校园

  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是一所老牌中职校,从1980年创办至今,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知识型技能人才。近两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在相应理论课程中开设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等类型的创业教学课程。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把创业教育融入职业技术教育课程体系,在开设创业课程的同时,学校越来越注重整合资源,鼓励学生深入实践,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都市农林实训中心,为学生创业工作室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实训中心主任沈利介绍,学生创业工作室由在校学生组成,由实训中心提供资源,在创业指导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自主开展创业活动。“一部分学生在实训中心种植蔬菜、多肉植物等,一部分担任销售、策划,推广产品。”沈利表示,学生“真刀真枪”地进行商业运营,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创业实践中,从中得到了锻炼。

  虽然学生创业工作室盈利不多,但各项创业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也激发了创业热情,近两年“孕育”出不少创业小能手。12级园林专业学生汪浩在校期间一直参与工作室各项活动。目前,他与人合资开了一家健康医疗实体店,正在试运营中。汪浩告诉记者,自己如今能走这么远,与当初在实训中心的成长密不可分。

  崇明历来重视创业教育进校园工作,两年来对岛内4130余名职校生及高中生进行职业生涯辅导、创业文化教育。为鼓励大学生回崇创业,崇明还举办了就业创业信息进高校、“崇明区2016年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宣讲等活动,主动走出海岛为高校学子宣讲创业相关政策,创业指导专家现场提供咨询服务,为大学生回崇创业助力。

  让创业者提前“练兵”

  有创业想法、创业项目,但在企业运作、销售运营等方面“两眼一抹黑”;雄心勃勃,却不知市场深浅便贸然投身……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前期调查中了解到,不熟悉市场规则、缺乏创业技巧,成为不少有志创业者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如果他们有提前‘练兵’的平台,了解创业究竟是怎么回事,或许能少走不少弯路。”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崇明遴选了一批在“互联网+”、农业产业、生态旅游等领域有一定规模、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创业模式可复制的本地企业和组织,搭建创业见习基地,帮助有创业意向者积累创业经验,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难题。

  上海沐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首批建成的创业见习基地之一,带教导师为总经理沈竑。“在这里,学员除了学到生物学知识、养殖技术外,还有市场宣传推广方面的内容。”沈竑说,学员除了每周末定期前往崇明各个农业合作社、水果企业生产流水线实地学习各种农业技能,还要前往电商公司学习电子商务课程。除此之外,创业基地还手把手教学员如何推广农产品。

  学员任龙是曾在创业见习基地历练过的一位创业成功者,目前是上海屋顶小镇项目的合伙人之一。上海屋顶小镇是一个主要为市民提供田园生活休闲、娱乐、亲子的互动体验平台,目前任龙主要负责市场开拓工作。

  据了解,任龙到基地学习前已经有了自己的农场,产出优质的农产品,却苦于没有销路。“从导师那儿,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经营理念,这都是靠自己摸索无法掌握的,同时还拓宽了销售渠道,可以说是获益匪浅。”正是有了这个平台和前辈的指点,任龙在创业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

  据统计,2年多来,崇明共对1万余人次进行各类创业培训,提供创业专家指导服务1377人次,帮助成功创业475人,累计带动就业2187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为创业者铺平创业路
三方合作共建崇明区牙病防治所
履行安置责任义务 确保完成安置工作
崇中学子百里行 考察实践增阅历
这个蔬果基地四季飘香
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慰问民警情意长 警企共筑防护墙
手工活动让假期更快乐
崇明报要闻02为创业者铺平创业路 2017-07-15 2 2017年07月15日 星期六